鼠年展望:区块链应用七个趋势稳中爆发

作者:贾桂鹏 来源:转载 2020-02-10

  2019年,在高压环境中迅速蹿红的区块链技术,成为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融合载体,并且发展势如破竹,越来越多的区块链应用频繁释出,区块链技术正在以新的思维模式、技术架构冲击整个经济社会。

  Gartner预测,区块链技术正在从单一支持数字货币的基础技术架构向综合型数字化平台转变,区块链当前的关注焦点和探索领域已经从较为单一的金融领域逐渐向政府部门、医疗保健、制造业、媒体发布、身份识别、所有权登记服务等领域扩散。到2022年,基于区块链的业务将达到1000亿美元。

  回顾2019年,有关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应用逐渐浮出水面,走向人们的视野,区块链项目也越发成熟,更多企业涌入区块链舞台,未来我们有望看到区块链在更广泛行业领域的入侵。

鼠年展望:区块链应用七个趋势稳中爆发

  下面,我们就来详细聊一聊2019年区块链技术的行业应用趋势:

  2019年以来,区块链在各领域应用落地的步伐不断加快,正在贸易金融、供应链、社会公共服务、选举、司法存证、税务、物流、医疗健康、农业、能源等多个垂直行业探索应用。然而,区块链的应用仍处于较为初级的阶段,各类应用模式仍在发展中演进,需持续探索。

  1、金融服务领域呈现显著

  金融市场中交易双方的信息不对称将导致无法建立有效的信用机制。而区块链技术源自于加密货币,凭借其开放式、扁平化、平等性的系统结构,操作简化、实时跟进、自动执行的特点,与金融行业具有天然的契合性,因此最早在金融领域发挥优势作用。

  目前,我国已经有一定数量的金融区块链应用已经通过了原型验证和试运营阶段,涉及供应链金融跨境支付、资产管理、保险等细分领域。比如,由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国家开发银行等共同发起的“中国贸易金融跨行交易区块链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中国工商银行和招商银行也完成了首笔跨行国内信用证链上验证。

  2、产品溯源领域优先起步

  传统溯源行业面临追溯手段简单、容易在中间环节被篡改等难题,而借助区块链技术,将商品原材料流通过程、生成过程、商品流通过程、销售过程的信息整合写入区块链中,可有效的保证数据真实性,以实现全流程正品追溯。

  为此,多家企业抓住机遇,在产品溯源深耕,进军区块链市场,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新型的区块链创业公司。区块链技术所带来的新的产业与商业模式催生了大量的创业公司,他们先一步进入溯源市场,抢占市场份额。另一类是互联网巨头,他们试图将区块链技术与自己的传统产业相融合,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同时向平台化发展,提供多行业服务。

  比如,百度百科上链,利用区块链不可篡改性来保证百科历史版本准确保留,从而增强词条编撰的公信力,实现信息溯源;京东物流主导创建了国内首个“物流+区块链技术应用联盟”,旨在搭建国内外区块链技术互动平台,助力区块链技术在物流行业的标准化发展。

  3、政务民生领域重点探索

  区块链技术可以大力推动政府数据开放度、透明度,促进跨部门的数据交换和共享,推进大数据在政府治理、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和城市管理等领域的应用,实现公共服务多元化、政府治理透明化、城市管理精细化。

  在我国,多个省市地区也正在积极通过将区块链写进政策规划进行项目探索。比如,依托腾讯区块链,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和安徽省立医院率先上线区块链电子病历,完成联盟电子卡的调通和开卡,制定了统一的电子病历展现标准。

  4、电子存证领域多点铺开

  区块链技术具有防止篡改、事中留痕、事后审计、安全防护等特点,有利于提升电子证据的可信度和真实性。区块链与电子数据存证的结合,可以降低电子数据存证成本,提高存证效率,为司法存证、知识产权、电子合同管理等业务赋能。

  2019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宣布正在搭建人民法院司法区块链统一平台目前完成最高人民法院、高院、中院和基层法院四级多省市21家法院及国家授时中心、多元纠纷调解平台、公证处、司法鉴定中心的27个节点建设,联合四级法院共完成超1.8亿条数据完成上链存证固证,并已牵头制定了《司法区块链技术要求》《司法区块链管理规范》,指导规范全国法院数据上链。

  5、数字身份领域备受关注

  数字身份存在信息碎片化、数据易泄露、用户难自控等问题,区块链技术凭借其去中心、加密、难篡改等特征,为数字身份的可信验证、自主授权提供一种值得探索的解决方向。

  近年来科技企业发起的数字身份项目多达200多个,正在成为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一方面,IBM、微软等科技巨头积极布局,打造各自的分布式数字身份平台;另一方面,以Civic、uPort、Evernym、Indy、SelfKey、IDHub等为代表的一批区块链创新创业项目,虽然技术应用关注点各有侧重,同样为数字身份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动力。

  6、供应链协同领域渐落地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供应链管理和物流成本高达20%,远远高于欧美国家供应链管理和物流8%的成本。

  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协同应用将供应链上各参与方、各环节的数据信息上链,做到实时上链,数据自产生就记录到区块链中。比如,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提出专门为光模块防伪建立的光模块溯源链OMTrace,结合防伪标签技术提出了光模块溯源防伪的区块链解决方案,构建多方确认,不可篡改的共享数据信息及全流程交易记录,提供消费者及监管部分查询验真和审计。同时对不同数据进行隔离共享,保证企业数据的商业隐私。

  7、赋能数字经济模式创新

  区块链与各行业传统模式相融合,为实体经济降成本,提高产业链协同效率。可预见,从交易信息到去中心化应用,区块链承载的内容会越来越丰富,将为各式各样的数字化信息,提供一个可确权、无障碍流通的价值网络,在实现对所有权、隐私权保护的前提下,让更多的价值流动起来。

  区块链将会成为未来社会的信息基础设施之一,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融合创新,以构建有秩序的数字经济体系。

  结束语

  正所谓,挑战与机遇并存。当前,中国正在积极拥抱区块链技术。

  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信息规划》将区块链等相关技术列入强化超前布局的战略性前沿技术;今年10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目前区块链已经参与到资本市场、货币转汇、银行业务、投票、供应链、资产管理以及自主身份验证等众多前景光明的发展领域当中。我们相信,不久将来区块链技术最终将给诸多行业带来深远影响,然而,要真正实现自身全部潜力,区块链技术仍有很长的道路要走。

发布
X
第三方账号登录
  • 微博认证登录
  • QQ账号登录
  • 微信账号登录

企业俱乐部